2015年12月1日 星期二

夢.想.做 - 從打工到創業 (二) 改變窮人思維


(承上)
你快樂嗎?

我知道, 如果我選擇繼續行這條打工的路, 我將會成為上司,
成為Fashion Designer->Senior Fashion Designer->Design Director
我知道, 我的工作、我的生活和薪金會是什麼的光景.
都是追不上樓價, 而且要好努力工作、省錢儲錢, 有一筆首期
有穩定的收入, 才能供樓、供保險、基金之類的投資和保障, 以應付日常開支
能力越大, 壓力越大 ; 擁有的越多, 負擔亦越重
一出糧就是交乜費物費, 失去了自由

很想改變, 想創業, 但可以點?


中五那年, 開始要想出路, 不但是考慮繼續升學, 更是考慮將來修讀的科目和行業.
就在謝師宴前, 因為行遍了全港九都找不到一條合適又喜歡的裙子,
就激發了我想成為設裝設計師這個念頭, 很想街上會售賣我認為靚的、我設計的衣裳.
反正,視覺藝術科成績一向不錯, 喜歡靚的事物, 雖然未有Fashion Sense
我相信只要多看、多學、努力就可以
這就是我當時的夢想.

五年後, 我做到了.

在美國某大型的服裝集團有售, 接著就是世界各地都有, 因為我的客戶是全球知名的服裝集團.
很開心有這個機會, 讓我知道 :
只要有夢想和實質的行動和目標, 夢想可以成真! 而且生活過得很愉快
沒行動的夢想, 只是空想, 得過且過.

「你要讓人生發生自己身上, 還是創造自己想要的人生呢 ?
---出自<<有錢人想得和你不一樣>> (Secrets of Millionaire Mind)



即使是性格被動的我, 對於自己的人生還是很主動的.

隨著年紀和經歷, 才發覺原來選擇自己有興趣的行業, 還是會厭倦的, 滿足感和成就感越來越小, 總是問自己想找出路, 但以轉到那個行業呢? 都好像沒有一個行業是好的, 都是由一個地獄跳到另一個地獄. 開設時裝店生意? 學我的低能之道馬仔成為插畫家?


努力工作, 儘使有收入.但經常覺得自己好像困住在一個地方, 一個office. 賺到錢生活(但不多), 沒自由, 沒健康, 沒social life...有很多的事都沒法跟人說, 只能跟天上的父神傾訴, 求脫離和求出路 (當時開始認識了基督, 經歷到很真實的屬靈攻擊, 感受到祈禱和神的真實)


直到有一晚, OT中, 大約是晚上10點多, 由於同Team的Designer都出了Trip, 餘下我自己一個努力趕辦見客. 忽然, 大老闆出現在旁邊看我Team的織片. 


心諗: "他是上市公司集團主席, 怎麼會那麼夜還出現在office?" 

於是, 我很自然的問了一句: "咦 ? x 生你不用回家嗎? "

然後, 老闆開始和我展開對話, 一談就是一小時, 當中真的 聽君一席話, 勝讀十年書, 他竟然跟我說"他跟我一樣有娘親, 同樣要努力. 更跟我談及家中的典型家庭問題和有關公司高層、將來的問題.


「天啊 ! 這位老闆真是太好了, 令我看事的視野不同了. 我以為所有老闆都不問世事、高高在上, 原來他一清二楚, 又會支持女兒發展時裝生意, 性格又低調、謙虛、有親和力, 跟我從小對有錢人的印象差太遠了吧」有這樣的爸爸確是好 (不是因有錢, 而是很會鼓勵人, 很務實, 只是跟家人相處的時間太少)


就是這次的對話, 成為我第一個沖擊: 

令我發現有錢人跟員工的思維和看法很不一樣, 當中有些說話都不明白, 要多解釋才明白, 亦令我很感動, 因為孤軍作戰了一段時間, 高層都好像看不到我的努力付出, 沒人理, 現在大老闆反而在教導我一些的事, 關心我的工作, 令我這位小人物, 真的感到很溫暖.

就是這樣, 我開始發覺老闆跟打工的思維確實不同. 

剛好有次行經書局見到<<有錢人想得和你不一樣>>拿上手看看, 發現這本書很清晰地列出17種思考方式. 真的很中! 只要改變舊有打工思維, 換一顆有錢人的腦袋,就能改變人生. (好像發現了書中自有黃金屋的驚人秘密. 值得推介!)

十七個顛覆你思考的觀念

http://www.knowledger.info/2014/08/23/secrets-of-the-millionaire-mind-the-17-thoughts-of-millionaire/

其中第一個財富檔案:

窮人不為自己生命中的一切負責, 卻選擇了受害者角色

有錢人相信: 「我創造我的人生
窮人相信: 「人生發生在我身上

完全不用檢討自己, 會責怪經濟不景, 怪政府, 怪股市, 怪行業, 怪老闆...反正做錯的永遠是別人, 不是自己.

受害者特徵二 : 合理化
常常會找藉口, 想辦法證明自己是合理的, 例如: 「錢不是真的很重要
如果你說你的另一伴或是你的朋友不那麼重要, 那麼他們還會待多久在你的身邊呢 ?

受害者特徵三 : 抱怨

你在抱怨的時候, 其實是在吸引更多的爛事進入你的生活中, 你有沒有注意過, 愛抱怨的人通常日子都不好過, 彷彿天下所有可能出錯的事都發生在他們身上了. 所以要做不抱怨練習...

就是這樣, 我開始改變思維, 就是靠著大量學習看書, 學習有錢人的思維和理財方法, 為我脫離不滿意的生活作出預備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