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8日 星期二

閒聊|我的創業故事(一) 尋找出路的心路歷程


今天不介紹任何東西
來閒聊一下好了
過去的我是從事時裝設計行業 (主修KNITWEAR)
因為從小到大都不太會說話、喜歡畫畫看書,用文字和藝術表達自己
加上由小學到中學視覺藝術科的成績都是最好
到中五會考大家都開始去想一下將來
當時仍然毫無頭緒
只知道在香港地搞藝術是很困難
但又不想當藝術科老師(因要常說話)
很自然地想: 要發揮自己的創意和繪畫天份
有藝術元素+有可觀收入+將來從商做老闆(小學畢業時的夢想)
到了謝師宴前夕,走遍香港的購物商場都找不到合適的裙
發覺全香港既店舖買的女裝都很類似💢
我終於想到自己想做甚麼!
💥我要街上有我設計和我覺得漂亮的女裝!!


很幸運地, 五年之後我做到了👏👏


 想當年~修讀了2年HKDI 的畢業照

第一次在FASHION WEEK 當HELPER的MODEL (超NICE)
因第一間公司是行內大廠商的Junior Designer,客人都是大型服裝零售商
最初是美國的大型Department Store選取了我的設計
後來是全球都有不同的品牌和分店(包括香港)
出TRIP到日本在機場的最後一餐
初初可以夢想成真,有機會做Designer 可以出Trip 行街看書畫畫
所有所有都是我夢寐以求、覺得超型超勁超羨慕的!好好玩
直到有一天,得知我的上司要離開公司
但公司未招聘到合適的人
我需要暫時頂上2-3個月
當時我深深體會到做人上司甚艱難

跟同事去參觀深圳美術館

難得可以畫下衫以外的東西😁
原來除了對內 : 做設計、跟辦,還要管理和教導團隊
對外 : 見客(銷售和滿足客人要求)、與跟單經理和同事開會
每天非常忙碌,跟我想像中FASHION DESIGNER 只要畫畫靚、外表型
又有很多助手幫手, 不太用說話的形象差很遠
最初工作仍然很輕鬆的狀態@聖誕派對
只是出社會工作了一年
身體和皮膚越來越差,有很多毛病😷😷
手和肩膀超級勞損,一用滑鼠會痛💔
轉用電腦繪圖筆初時有幫忙,但好快都痛
睡也睡得不好,經常發夢,睡眠時間亦很少
眼睛開始退化,眼乾、對光敏感 (連隱形眼鏡都不能戴上)

而且工作量大增,壓力太大😡😰
每天只是工作>食飯>工作>食飯>沖涼睡覺💫💤
開始不想見人,開會前吞不下早餐
原來當我盡心盡力去為公司為工作、得到好評,生意增加
7-10年後成為DESIGN TEAM LEADER 我將會過這種生活😱


而公司分派BONUS 多了, 分得最多的是高層、更資深員工、回報不多 (可悲)😔
工作想交給助手,但負責後果的是自己,越大越不自由 (可悲)😔
原來越做得,能力越高的員工是會得到更多的工作量 (可悲)😔
人事關係上,因為身份和崗位改變,開始覺得疏離、不再同聲同氣😔
又有時會有辦公室政治、人事問題😤

再想想將來💭為了生活這樣工作(每天9-14小時)🙈🙈
手停口停,不能停止工作
既買不到樓又不能申請公屋交平租
只能一直勞勞碌碌的為結婚、買樓供樓、交貴租...直到退休
一直這樣生活45年你真的想嗎?🙅
退休還要有足夠退仔金,夠用10-20年
我開始尋找出路,究竟我是否無得選擇? 咁就一世?
不打工創業?我沒錢亦不懂

很巧合地,因一次的對話令我被大老闆鼓勵和啟發💪
有一次加班至晚上10時半
公司的大老闆(一位上市公司主席)在旁看看我們的製成品
我很驚訝地問他
E? X生,你仲喺度既? 你唔使返屋企咩?

就是這樣,我第一次跟真正的有錢人(年長的富二代👴)展開一場談話
過程中十分感動🙈
因為原來大老闆很清楚高層和公司/行業未來面對的問題
亦跟我分享他家的老婆如何不鼓勵女兒👸讀時裝設計(但他支持)
教導我有關客人的背景和喜好
還有說  我地都係有阿媽生,一樣要努力💖
實在有很多很多觸動人心的說話  (如果他可以常跟我說話就好了)
實在重新了我對有錢人的印象 (不再是TVB那種)
真的覺得"他想的東西"和"我想他想的"差太遠
開始對有錢人的思維有興趣

剛好有次行書局見到本<<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
改變口袋,先要改變腦袋,由了解17個富人和窮人思維開始
我改變了從前只想搵份好工的思維,認識到現金流象限



除了要有左邊主動式收入之外,亦要開托右邊被動式收入
被動式收入大過/ 等於日常支出
便可以達到財務自由,擁有人真正想要的人生
優質而且自由的生活
不知道大家心中的美好生活是如何?
我的DREAM LIFE 就是
 去多點長途旅行每次1-2星期左右

可以睡到自然醒,看看書,進修投資知識


 閒時邀請朋友到家一齊煮飯仔
而我發現SHOP.COM提供的Unfranchise Business 
結合網路+通路+連鎖+加盟
解決了我過往對工作的不滿意和對創業的恐懼


現代的企業都開始網路化,我們除了全盤網路化之外
又結合了通路

通路就是能消費能得到服務的地方

通路越廣 折扣越多 是不是生意就越容易做 ?

我們就結合了幾千家的夥伴商店,生意就越來越好做,

目前在香港有千三家, 這千三家當中可能各位都曾經去消費過 


有網店和實體店
衣 : Cotton On, Bossini,日本樂天市場,Esprit , MyDress, Superdry, Zalora


食: Baby Cafe, 慕茶,小曼谷海鮮燒烤屋, 美孚九華徑燒烤場, 沙嗲王, ZTORE士多(網上超市)

電子產品: Apple Store HK

旅行: Agoda, Expedia.com.hk, Hotels.com, ZUJI Travel ,阿聯酋航空

還結合了加盟

為什麼要結合加盟,因為我們是一個有方法有系統的企業

有S O P標準操作程序,你看人家為什麼加盟麥當勞、7-11 ?

因為只要照著他的系統做就一定會賺錢

而我們就是這樣的企業

只要加盟,來這裡消費 ,轉移投資,跟別人分享


這過程中我們就有相當的通路利潤

加盟離不開連鎖

因為單獨一家店不容易拓展

唯有彼此相關的連鎖才能把生意做大,利潤倍增

假設7-11不採用連鎖, 能有今天這麼普及嗎 ?

除了以上平台架構之外

來這裡消費可以得到2~25%的現金回贈

你今天去7-11買東西只得到印花

去超市買東西只能得到積分,現金回贈不是印花 或 積分

而是現金(cash!) 可以轉帳到你指定的帳戶

我們要不要做精明的消費者 ?

而且還是常態性的便宜,

如果你今天買到的東西可以比超市更便宜,

你會不會去那邊買呢 ?

為了令交易的肥水不落外人田
我們還跟銀行合作發行信用卡


只要碌卡/用八達通,搭車食飯

連Shop.com之外的交易,都可以再多得一層利潤

交易量越大,利潤就越多

真是佈下天羅地網,一點利潤都不漏掉

最後shop.com除了發放購物年金的紅利之外
還按我們個人的努力發放合理的通路利潤


真是利上加利,我們加盟店主才是最大的獲利者啊

由Part-time 開始, 有部SMART PHONE就可以做到

工作地點和時間是很自由彈性、生活化 ANYTIME ANYWHERE(不用搭車早出晚歸)
有多個24小時全球自動運作的ONLINE SHOPPING MALL (通路多、建立得越長、時間越自由)
創業成本低、將日常消費開支轉成投資和收入(低成本和低風險)
人事架構由水平式變成垂直式: 越高層越資深,不代表收入越高(公平)
人和人之間是互助合作  而不是競爭 (有良好人際關係和網絡)
人的收入跟付出的努力和結果成正比(回報合理)
有系統化的培訓 學習關注的範疇 (健康與營養/美容與彩妝/纖營計劃/網站)

如果看這文章的你跟我當初一樣
都在尋找出路,想脫離辦公室人生
在工作之外開始賺取額外收入,舖設新事業方向
歡迎聯絡我見面傾談 Wtsapp 95365455 
FOLLOW ME ON...
FB PAGE: L.L.Beauty
IG: msllbeauty_lydialai
PINTEREST: msllbeaut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